close

我想~大部份花友買了新花或者買了鱗莖,都要做換盆、移植或定植等的動作。

這時心裡大約都會冒出幾個問號:要換哪種介質?花盆要選多大?孵鱗莖要用什麼盆?何時要換盆?用什麼材質或造型的花盆?

 

不同品種,不同屬的花草、不同的生長週期...都有不同的考量,當然苦苣苔科裡的花貓、岩桐、長筒、非洲瑾...也是如此。

這兒就針對花貓不同時期,我這一年多來旳心得與操作。

先說好,不同的環境、不同的照顧習慣,都會造成不同的選擇。所以本文說得是我的習慣與我家的環境,不一定適合妳/你家哦。還是要多試試,才能找到最適合的方法。但是大方向是不變的。

【新購入成株】
新購入原則上我都去介質,取鱗莖,重新扦插。如果已經開花期了,就泡泡藥水(處理方法點我),先賞花,花期至一半,也會動手備份。記得新購入的一定要先隔離,觀察是否有病蟲害。花貓最常見的有根粉介殼蟲。還有粉蝨、薊馬....。還在新手時期,每天為了病蟲害搞得自己神經西西的;慢慢的,大約知道如何對付這土裡的小敵人之後,也就進入淡定時期了。

 

 

【鱗莖】
一般我都是先用試飲杯或2吋盆孵鱗莖(操作手法點我)。

20150626

【幼苗】

等到葉子長到大於盆緣1至1.5倍以上,或者天天澆水仍是不夠它喝時,便是要換盆了。像是上左圖的苗,我會等大約長到上右圖的苗,使準備換盆。若是沒時間換盆,就直接直接剪開下半部,再塞入大盆中。有點像套盆。

【定植】

花貓若要爆花,可以考慮4吋盆以上。但是大尺寸盆遇到溫度開始上昇至30度以上時,要小心水份控制,因當水份仍滯留在介質上又溫度上昇,極有可能會黑莖、爛根。

去年我大都種在4吋盆,在夏季來臨前,貓兒都有極好的表現。

尤其這盆 Kohleria 'HCY's Magic Elf',滿心期待花兒全部盛開的榮景,可是等來的是某日雨後的太陽,隔日就軟莖了。挖開一看,根都黑了。心痛了好久。所以在介質的調配上,真的要依自己環境,如通風、陽光照射時間等情況,進行調整。除非極有把握,新手最好選擇3吋盆,長勢較高的,4吋盆就好。

 

這是去年種在3吋盆旳貓。因長得有點高了,異想天開的剪了飲料杯的底部給套了上去,依其生長, 再慢慢補上介質。雖然沒有像上面的Kohleria 'HCY's Magic Elf'長得高大有氣勢,但也是開花不斷。

至於最後鱗莖的多寡,不見得盆子大就長得多哦。我覺得首要是品種,其次是營養與水份控制。

像上面的3吋盆,開挖後也長了不少。

 

【花貓喝水原則】

花貓在鱗莖孵苗時期,介質水份不用太多,只要微微濕潤即可。小苗時期,一樣保持濕潤,但忌諱缺水,就是整盆乾掉,小苗時期缺水,之後整個長勢會不好。這很不好控制,所以前輩們大都會建議新手,在小苗時間放在悶箱,保持空氣高濕度;介質暫時不用放滿,依其長勢再配合補上介質;因為長大後,葉子多了也大大,需要較多水份,根系也健全,也就較會喝水,此時補了介質,介質間的水份也就不怕沒人喝了。

 

到了花貓生長期,在大苗到開花期間,需水很高。記得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,某些品種長得濘高,像是Kohleria 'Yf's Leah',我早晚澆一次水,喝水超兇的。但是澆水前一樣要觀察盆裡介質水份的情況,若是澆水2天都沒乾,就要小心了。最佳情況是每天同一時間澆水時,盆土裡介質已經為乾了。

到了開花末期,也因進入春末夏初,溫度節節上昇,花貓也進入鱗莖生長期,此時水份控制尤為重要,若是一不小心,根部極易腐敗。若是真要使用大盆種植,建議選用較粗的介質調配。而且可以採用漸層式搭配,例如最底部放粗粒發泡楝石,中間使用三合一(但珍珠石使用較粗粒且比例可偏多),上層使用更疏水的介質。

 

【總結】

今年呢~今年我大都種在3吋盆,4吋盆則使用素燒盆。不過今年夏天較熱,許多苗生長情況不如去年。感覺很難有去年的好時光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