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花貓界我是新手, 很多事都是第一次遇到, 孵蟲>渡夏>開花>枯枝>收盆挖蟲, 這一路上都在學習, 指導老師卻是虛擬世界裡未曾謀面的花友前輩們,由於社團前輩們熱心指導,才使得我可以在第一年就欣賞到美麗的花貓。 謝謝妳/你/您們。

現在又進入另一個里程, 我心裡又冒出無數的問題了. 雖然我挖了一些蟲, 收了幾盆, 但向東陽台約有20來盆正在開花或已結束花期, 只因有地方放著, 我暫時也沒打算動它們。但之前請教不少前輩, 或者在google大神爬了一些文, 有些說要清盆挖蟲, 有些說:"為何要清盆? 除非要售出才要清。"

我的問題是. 它們生長了一年了,根系一定密密麻麻的,裡面可能有不少鱗莖,真的可以不挖,讓它原盆繼續生長嗎? 那冒出來的小苗再剪下來扦插嗎? 裡面的鱗莖呢? 還有根系那麼密, 對於後來生長的苗是否有阻礙呢? 營養原素呢?

感謝艾前輩耐心的回答我這好奇寶寶不斷地追問,與其他熱心的花友補充。

彙整後重點如後:

1. 是否一定要挖盆?

 艾老師Ans: 能挖出用新的介質重種最佳,若原盆繼續種,土質可能酸化,續種的結果必比不上前一年。

2. 那請問清盆時機呢? 幾乎大部份的網路文都說:"等花開完>斷水>莖枯了再挖"。但是我大部份花貓盆,鱗莖都已經冒出芽, 所以斷水等枯似乎是不合適的。而且有些芽都長的不小了,到底要不要現在挖一挖,然後將芽苗種好?還是等秋天再挖, 但等到那時應該毛蟲都不見了,然後一堆芽擠在一盆裡。

艾老師Ans: 挖蟲時機在秋冬,春天種植,枝條枯了斷水後,土乾了就可以挖;冒芽出來的苗可先挖出來,換上新介質,養份才夠它生長。(鱗莖沒那麼脆弱)  

重點=>去年孵的毛蟲(鱗莖通常是秋天開始冒苗生長), 大約今年初開始開花(春初),花期結束時已進入夏天,可考慮暫時不動, 限水,放在陰涼處(夏天到處都熱啊,所以應該說是相對陰涼+通風),等入秋後再挖。整輪約1年? 若有冒芽出來就先挖出另種。

艾老師補充:春天種下的開花期是春末夏初,植株強壯的可以開花到夏末,所以秋涼時,枝條就漸漸乾枯,這時就可以開始扦插頂芽,底下枝條節水養蟲,這是一般的貓程序,也還是會有特例的貓,那時就另外注意處理。

3. 秋涼時...底下枝條節水養蟲->請問此時節水養蟲, 大約養多久? 是大約秋末冬初 開始清盆,然後春天再度孵蟲? 正常整輪約是2年?

 艾老師Ans:秋涼節水土全乾就可以挖蟲,等出苗種下(約是冬末春初),這樣輪迴是一年。出苗,種植,開花,乾枯,收鱗莖,這樣算一次輪迴。 

艾老師特別強調:上述是一般品種的照顧方式,有些特定貓或是環境差異,就不一定是依照這個流程。

秀O花友補充:我是最新的新手,我從小苗種的苗,約在四月時種的小苗,現在正開花,還是中苗,但有些會從盆中長出小苗,有點大時我馬上移苗當備份,效果超好,也不會跟本株爭養份!去年我從花市買了兩顆長筒,過完年開過花後,原本不想清盆,但那些土都沒養分繼續種,對後續的成長,那些土養分哪夠,結果2盆清出36隻鱗莖,現在醒囉!可顆顆長得超好,雖是小盆,等根系長的茁壯些,再換大盆。以上是我這個超新鮮人的種植經驗。

艾老師補充:建議全換新土,舊土除了養分沒了,也怕有蟲害,舊土處理過可以拿來種別的花花草草。

【廣告Time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花貓 鱗莖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