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Kohleria %5CHCY%5Cs Mars%5CHCY的火星Kohleria %5CHCY%5Cs Mars%5C HCY的火星20160425_181531

 

某篇文章曾提到.....三大花臉名單中(火龍、火星、女孩),我選擇火星為主力花名單。別問我為什麼。就是看上了唄。此款也是HCY大師2015年大臉新花貓,一樣矮矮就來花,不是很容易長鱗莖,以扦插繁殖為主,最好砍頭時以未開花枝節為佳(才會出芽)。 不適合新手。據說算耐熱(三大花臉中,我只有此款渡夏成功)....如此喜愛,當然也要來記錄一翻。

先說說火星的居住環境,再來看看火星的多種風情。

今年是種植火星的第2個年頭,她一直居住在LED的光線下,一年四季光線不變,花顏產生變化應該是氣溫了。花量部份,今年與去年差不多,所以我想室內要種到爆花,對我可能較為困難,若有機會,來年再試試再加2盞LED燈??

Kohleria %5CHCY%5Cs Mars%5CHCY的火星

下圖是火星夏花(左)與春花(中、右)的樣貌。 相差3個月, 溫度相差約10度, 花色略有差異 。夏季因氣溫較高,花顏較為嬌嫩;春花,氣候涼爽,顏色較為濃郁。

Kohleria %5CHCY%5Cs Mars%5C HCY的火星

好嚕,再說說過程。

去年2016-03初 買入時是成株(左),到了6月底已經滿頭花了(右)。

到了10月還在開花,個頭也超高的。葉子有點抱盆,應是濕度不足,到了開花末期,也渡夏了。算一算,足足開了3個多月,雖然沒一次開很多,但也是1~2朵不斷地開。

育種大師曾提到: "這種並不難種,但鱗莖少,開完花進入植株衰弱期,極容易死掉。" 換句話說,想要繁殖,不能依靠鱗莖,最好還是扦插備份,來年才有機會再賞花。

曾經看到花友提到火星似乎葉扦插出芽率低,最佳是直接側芽繁殖。另外保留未開花的枝節才會出芽。但是我這株沒有側芽,也不知有沒有鱗莖,最後決定,大切八塊,葉扦,開過花枝條都插。亂亂插了約6盆。

葉扦是在透明夾內放些微濕介質,然後將傷口收了的葉子置入,寫上花名、日期,就吊在LED燈的花架旁。莖插就放在飲料杯,置入悶箱中。

  

一轉眼過年了,才想起這回事,找出來看一看,扦插的都枯了(太久了,給枯了)。倒是葉插因一直放在密封袋,生出了許多小苗。

ㄎㄎ絆絆的,總算有2小株長大開花。

一般來說,火星這類鱗莖產量少的品種,開花與備份總是兩難。若要備份,要有末開過花的側芽,成功率較佳,但火星似乎不是那麼容易長側芽,所以備份唯一選擇是剪頂芽或上部枝條。但剪了頂芽,開花的機會就下降了許多,因為無法保證他會不會因打破頂芽優勢而長出側芽來。若沒有,那就進入無花可賞的尷尬了。

剪頂芽或上部枝條重新扦插的時機,建議在春初時, 如此一來,扦插苖才有機會在盛夏來臨前先行茁壯, 培養足夠的體力來渡夏。

至於剪走了剪頂芽或上部枝條的母株則有2種命運:一是重新長了側芽;二是枯了 (唉~這不是廢話嗎?很重要啊,要先提醒,要有心裡準備啊。不然來找我哭,呵呵,我也生不來賠)

通常未開過花,下半部又有足夠的葉子,重新長側芽的機會是高一點。至於已經開過花的,生命精華都過了一大半,再剪了枝條,應該是加速枯萎。

然而種種花草,不就為了賞花嗎?若是年年為了保本,而失去了賞花的機會,似乎也有本末倒置哦...是吧..是吧...。賞花優先吧,保本的事,就交給育種大師啦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