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可能是因為換個地方住,感覺今年涼得早,去年這個時後,在中部的都區裡還悶熱著很。既然天涼了,就是岩桐保養的季節來了。
筆者個人習慣約每年換一次盆。

每年會在秋季或冬末春初時,兩個時期換盆。換盆時間會避開盛夏與寒冬。

如果在秋天換盆,約在春季賞花。

若在冬末春初換盆,約在秋天賞花。

Sinn. %5CSRG%5Cs Honey%5C 20170618_164342

 

換盆時做的事:

1.  輕敲盆緣、或拿個武器由底部洞洞將介質往上推,取出稙株。此時可以觀察植株根系生長情況,是否發達健狀、是否有病蟲害。

undefined
 

2.修剪老葉、枯葉;視情況修剪分枝(若想扦插)、或想促進新芽生成,視情況修剪頂芽。
 


 

3.視個人習慣,(1)去除全部介質,變成禿禿球,再上盆;(2)去輕輕撥掉外圍與底部 約1/3介質,再上盆。當然選擇後者的必須植株根系長的及好,沒有病蟲害。但根據筆者觀察,粉介都是由球體邊邊開始繁殖,若是只看外圍都不準,好幾次植株根系白嫩嫩,長的極好,也沒有看到粉介在爬,但去除全部介質後就在球體底部發現了粉介,可能是剛搬來,還來不急生下徒子徒孫。之後筆者習慣去介質。
 

4.此時剩光禿禿的球體,先確認球體健康程度,軟QQ的,不夠強健的,就放棄它,重新取枝條扦插。
 

5.洗洗球,沖沖水,放著陰乾。
 

6.重新檢視球體大小,幫它找個適合的家吧。通常盆緣大於球約1公分即可。(花盆到底要多大?到底要不要換盆?)
 

7.若球體大於4公分以上,我會考慮選擇素燒盆。

20161103_165854


8. 球體整理好後、置於介質上,全悶,待長根後,加棵粒肥,再逐步覆土。長穩再漸進式放風嚕。

undefined

(上圖白白不是肥哦, 是珍珠石,別誤會要放那麼多肥)。

更多岩桐的五四三相關閱讀 - 岩桐的五四三 點我點我 

岩桐的換盆時機與重點     點我點我 

花盆到底要多大?到底要不要換盆?      點我點我 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岩桐
    全站熱搜

    恩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